域名不卖,勿扰!

十天学会ASP之第十天

学习目的:分页技术,总结

    今天最后一天我们学习一下ASP里面稍微难一点地分页技术,毕竟当我们有N条记录的时候我们不可能把所有记录显示在一个页面里面吧。
<%
exec=”select * from test”
set rs=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
rs.open exec,conn,1,1
rs.PageSize=3
pagecount=rs.PageCount 
page=int(request.QueryString (“page”))
if page<=0 then page=1
if request.QueryString(“page”)=”” then page=1
rs.AbsolutePage=page 
%>
rs.pagesize设置一个页面里面显示的记录数,pagecount是我们自己定义的一个变量,rs.pagecount是记录的个数,page也是我们自己定义的一个变量,我们下一页的链接可以设置为list.asp?page=<%=page+1%>,下一页的链接可以设置为list.asp?page=<%=page-1%>,这样当按下链接的时候调用页面自己,page这个变量就+1或者-1了,最后我们让rs.absolutepage(当前页面)为第page页就可以了。
if request.QueryString(“page”)=”” then page=1,这句话的作用就是我们打开list.asp的时候没有跟随page变量,自动设置为page=1,防止出错,还有当我们if….then…放在一行的时候end if可以省略。是不是分页也不难?
下面说一种特殊情况:
if page=1 and not page=pagecount,这个时候没有上一页,但是有下一页
elseif page=pagecount and not page=1,这个时候没有下一页,但是有上一页
elseif page<1,这个时候没有任何记录
elseif page>pagecount then,这个时候没有任何记录
elseif page=1 and page=pagecount,这个时候没有上一页,没有下一页
else,这个时候有上一页,也有下一页。
下面看一段显示1到n页,且每一个数字点击以后就出现这个数在代表的页面的代码,很常见哦。
<%for i=1 to pagecount%>
<a href=”list.asp?page=<%=i%>”><%=i%></a><%next%>
for….next是循环从i=1开始,循环一次加1到pagecount为止。
最后我的实例里面包含了一个最简单的ASP程序,但是功能样样有,是ASP的精髓,每一个ASP大型程序都包含了它。
add.htm增加记录页面
add.asp增加记录操作
conn.asp数据库链接
del.asp删除记录操作
modify.asp修改记录页面
modifysave.asp修改记录操作
list.asp这个是这个程序的核心,通过这个页面实现记录的添加、修改、删除。
test.mdb数据库,里面有aa,bb两个字段:aa数字型只能接受数字,bb是字符型。
好了,十天到今天就结束了,我想我这个教程是让大家入门的,大家觉得写的浅也不要责怪必尽不可能初学者和高手都照顾到吧,最后我想说一句,今天的实例是ASP的精华,大家一定要好好研究,通了这个程序,你会发现你已经会ASP了。谢谢大家的支持!大家有问题可以在我的论坛里面留言,希望大家帮站长多多宣传本站,转贴本站文章的也请著名出处,谢谢合作。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十天学会ASP之第十天

评论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