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65)

 说到小米手机,就不得不说一下雷军。

  我第一次看到雷军这个名字的时候,是我读大学的时候,那时的我还在研究DOS编程、汇编语言,后来感觉需要进一步WINDOWS编程了,就到图书馆借了本书,书名叫《深入Windows编程》。当时看这本书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好难,再有就是这么难的书,这么深入的东西,到底谁这么厉害写出来的?跟着看了作者简介,让我从此记住了这个名字:雷军。

  时至今日,雷军头上各种光环笼罩,天使投资人,金山、卓越,凡客,UCWEB,小米手机等等,无一不跟其有关联。但是很多人可能想不到,雷军在计算机技术方面的造诣,绝对不亚于各个大公司一流的程序员。

  他技术方面的的履历如下:

  1969年12月16日出生于湖北仙桃市。

  1987年毕业于原沔阳中学(现湖北省仙桃中学)

  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并于1998年受聘武汉大学荣誉教授。

  雷军在读大学期间,是系里二十年来拿过《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满分成绩的仅有两个学生之一。1989年,还是读大学期间,成了了“黄玫瑰小组”写加密软件和反病毒软件,1989年和人合写的“免疫90”售价260元一套,上市后在武汉就卖出了几十套,赚了几千元(当时猪肉才一块多一斤吧?)1990年,破解了WPS的汉卡;由此金山的董事认识了求伯君先生。

  后面的履历就辉煌了:

  1992年初加盟金山公司。

  1992年8月出任金山公司北京开发部经理,后任珠海公司副总经理。

  1994年出任北京金山软件公司总经理。

  1998年8月,开始担任金山公司总经理。在此期间,他的职业生涯从软件研发到市场运作,最后至高科技企业的管理,成功地组织开发了一系列产品,也成功地组织了一系列的市场操作。



  1998年被武汉大学聘为名誉教授。

  1999年投资了卓越网和逍遥网,并出任卓越网董事长。

  1999年和2000年、2002年三年获得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的殊荣。

  2000年底公司股份制改组后,出任北京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00年底被聘为北京市政府顾问。

  2001年当选为北京市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



  2002年当选“首届首都十大青年企业家”。

  2002年任863计划——软件重大专项课题 桌面办公套件负责人。

  2003年被郑州工程学院聘为名誉教授。

  2003年当选“中关村科技园区优秀企业家”。

  2003年任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课题 网络游戏通用引擎研究及示范产品开发负责人。

  2003年被评为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

  2008年10月16日,北京UC优视在京举办的公司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原金山软件CEO 雷军先生出任公司董事长。

  2010年4月,启动小米科技,小米科技专注于Android、iPhone等新一代智能手机软件开发与移动互联网热点应用。



  2010年7月14日,求伯君邀请雷军重返金山执掌网游与毒霸项目。

  2011年7月6日消息,昨日晚间金山软件宣布董事长兼CEO求伯君退休计划,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雷军出任董事长

  2011年7月11日消息,雷军正式出任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

  雷军最近10多年,应该都偏重于投资了。雷军投资的手笔不在少数,乐讯社区(移动互联社区)、UC优视、多玩游戏网、语音IM、拉卡啦支付终端、杀毒客户端、网页游戏、网络游戏、3G社区、凡客诚品……无论是拉卡啦,还是凡客诚品,再或是多玩游戏……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为它们融得的资金大概都在上千万美元以上,从行业细分领域上眺望,这些公司俨然已经成为了行业里数一数二的“大亨”。联创策源创始合伙人冯波笑称“他就是我们的财神,我们都很尊重雷总。”还跟着雷军做了凡客、乐淘、UC 、好大夫等项目。冯波坦言,做创业投资或天使投资,哪个创业者能找到雷军是件很幸福的事。



  然而,说到雷军的天使投资,就不得不说起魅族老总黄章的帖子。

  2011年8月19日,黄章以他惯用的网络ID“J.Wong”在魅族互动社区上回复某网友主题:“我并不怕他,只是恶心他。曾经以天使投资人身份利用高新区领导关系接触我套取魅族的商业秘密。从整体理念到手机如何做为何这样做,开发流程到供应商选择,生产和销售,公司状况和计划到核心人员介绍和接触及财务报表.。.在他一次次的诚意和领导好心敦促下我完全被进了圈套。所以请不要在此谈论他们,还我清静。拜托”



  我所知道的是,有一段时期,雷军确实经常走动于魅族,乃至和部分骨干人员有过多次沟通。但后来黄章拒绝了雷军的投资。由此,小米诞生记有了另一个版本:正是因为投资魅族不成,雷军才决定自己来做。魅族迄今没有接受投资甚至鲜少见投资人,或许可从侧面佐证。

  真相到底如何,大家也不得而知,问一些局内朋友,只是感叹:商场如战场,没什么好说的。

  不过,网上有一篇文章提到,“至于雷军未能入主魅族的原因,据说是黄章独断、不愿在内部做股权激励,因此也留不住高级技术人员。”,这句话我倒是可以替其澄清一下,黄章对高级技术人员的重视程度,是IT类公司少有的,甚至在珠海买了几套房虚位以待,等着有能力的人才加盟来送出去。

  话又说回来,网上有文章也说道,“如果只是要获取魅族内在的一些东西”,包括招数和手段等等,“根本不需要雷军亲自出马。”,“几万块钱就可以搞定”。此话倒是不假。要知道在中国,知识产权,尤其是软件知识产权,都是浮云啊。

  说完了雷军,就得继续说说小米手机了。

  (今晚有点困,先发这么多。)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65)

评论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