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22)

在爱立信公司,人们突然发现,生产跟不上了。飞利浦公司的官员告诉人们:实在没有办法生产爱立信所急需的芯片,“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几个非常重要的零件,包括Asic芯片一下子断了来源。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爱立信公司为了节省成本简化了它的供应链,基本上排除了后备供应商。此外,当火灾发生的时候,很多高级经理们刚刚坐上新的位置,还不熟悉火灾会造成多大的影响。爱立信没有其他公司生产可替代的芯片,在市场需求最旺盛的时候,爱立信公司由于短缺数百万个芯片,一种非常重要的新型手机无法推出,眼睁睁地失去了市场。据爱立信公司的官员透露,火灾可能导致公司损失了4亿美元的销售额,爱立信公司主管市场营销的总裁简?奥沃柏林(JanAhrenbring)说:“ 可惜的是,我们当时没有第二个可选择方案。”



  据爱立信方面的消息透露,由于零件供应短缺,错误的产品组合以及营销方面的问题,05年爱立信手机部门总共损失了16.8亿美元,整个爱立信公司损失15亿瑞典克朗。而爱立信公司宣布重组手机部门,还需要80亿克朗的支持,消息传出后,爱立信的股票价格下跌了13.5%。当爱立信公司宣布由于火灾影响所受的损失以后,几个小时以后它的股票就下跌了14%。

  爱立信的这个教训,给很多厂家都上了生动的一刻。我记得在07年的时候,比亚迪出了一款手机用的液晶,能立体显示影像,说白了就是能把两幅图重合成一副,从而手机可以显示真正的立体菜单,立体图片。公司有同事做相关的预研,提到的最大风险问题就是:该液晶只有比亚迪一家在做,采购风险比较大。是的,如果几十万台手机躺在生产线,而仅仅差一个部件而导致不能出货,这种损失是无法衡量的。最近我加班也比较多,为什么呢?因为最近手机的各种物料短缺,特别是FLASH,缺货严重,只能改别家的,全部软件就得重编一轮,如果是新的没验证过的,还得测试看有无问题。



  PS:搞那个淘宝店铺也忙了一段时间,很久没发东西了,对不起大家,今天补这这一段。另外很多朋友问一些具体机型的,我实在没时间一一作答,我只能告诉一个大体,细节的东西,还是“外事不懂问google,内事不懂问百度,房事不懂问天涯”吧。另外谢谢 心灵雨诗 MM的建议,我这就把淘宝店铺地址放到个人资料里。此外还要多谢terryt和lost268的补充发言,希望大家知无不言,共同从不同角度把这个帖子打造得更好。至于我淘宝店铺,虽然lost268不看好,我还是持保留想法,因为我看到身边有两个也是从零做起的,其中一个跟我一样也是软件工程师,属于那种老老实实卖东西的人,从零开卖上网本,价格跟我的一样,前几周开始做的,也一个星期也卖了几台。世事无绝对,扼杀一个想法很容易,但要做起来一件事,除了需要点运气,还更多需要的是执着。



日期:2009-04-21 21:55:39



  to nellie23 :

  谢谢支持,“坏了有地方修”这个倒是不难做到,其实也简单,销售手机所得的利润,我每台平均预留出了10元左右做保修费用,有问题寄过来,我找店铺维修即可。这个预留的费用比lost268提到的略高,为的是碰到万一修不好的,就只能按千分之五的折旧率退钱了,因为前文我也提过水货手机的维修配件的问题,将心比心,出了问题谁都不希望,但出了问题后怎么处理,处理得怎么样,各个商家处理方法还是不同的,目前我想到的,就是大不了赔钱也把这个服务做好,做个诚信的表率。如果到最后实在亏本做不下去了,把售后都搞好了,就关门不卖,就这么简单的一个想法。反正这也只是一个试验,目前来说我的生计也不靠这个,做好了固然好事,试验失败了,也是一个探索,得到一点经验。



  另外,发现很多朋友对老人机有兴趣,现在工程样机快出来了,我下周传点图片上来给大家分享一下。简单说下功能:大字体,大铃声,语音报时,语音读菜单,大键盘(拇指那么大),然后考虑到老人不太会操作,按键尽量少,锁键盘只需拨一下,听收音,开手电筒这些也只需拨一下侧键,不需任何的菜单操作。另外设两个快捷键,*和#上面画一男一女的头像,长按*就拨打儿子号码,长按#就拨打女儿的号码,这样手机盲都应该能操作了。



  这款机要送CTA,可能上市得五月底了。

日期:2009-04-21 22:36:44



  这几天淘宝的东西说多了,技术谈少了。关于技术的东西,其实很多东西都可以网上搜到,但这几天我做淘宝之后发觉,作为普通大众,并不是每个都能对基础知识掌握得好的,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们这个行业的人士一样能自己解决很多问题的,有些基础的知识还是在这里统一给大家讲解下比较好,懂行的朋友可以跳过不看,下面的都是基础知识。

  第一点,手机串号(IMEI),在任何手机,拨号界面输入*#06#即可显示一串15位的数字。对于行货手机,其显示的15位数字,是跟手机翻开电池盖那里的数字及其包装上是一致的,对于水货手机和山寨机则未必,特别是山寨机的三码机,串号都是随便写的。理论上,每个手机都有唯一的IMEI号,就跟每个网卡都有唯一的MAC地址一样。

  第二点,很多朋友会有疑问,我拿货的时候,是怎么检测的呢?先说诺基亚。在诺基亚手机,拨号界面输入*#92702689# 查询总通话时间 对所有诺基亚手机通用。这个通话时间比较难清零,当然现在有些翻新机做的时候,对这个也做了清零了,所以这个仅作参看,0的未必是新机,但如果你刚买的新手机,通过这个查询发觉通话了10多个小时的,必定是翻新机或者14天机。还有诺基亚手机,有些智能机,用的时间长了,安装的软件多了,可能会出现死机等问题,这是可以输入*#7370# 格式化手机,这个是Series 60手机专用的,注意格式化之前电话本等资料要备份好哦。至于索爱的手机,有个工程模式可以进入,待机状态下输入 → * ← ← * ← * ,箭头代表摇杆或导航按键的方向。进入后,可以快速的测试喇叭,键盘,听筒,液晶是否正常。还有三星手机,输入*#1234#或者*#9999#可以查看其软件版本。



  第三点,关于手机的GPRS和彩信设置。水货机拿到的时候,因为是国外销售,很多彩信和上网都是没设置好的。碰到这类情况,就要手动设置。手动设置的情况,每款机都不一样。广东这边的话,有个快捷的方法,登陆中国移动的网站,http://ota.gd.chinamobile.com/msp/tpm/html/index.jsp,根据提示可设置好。

  第四点,水货手机的包装和说明书都是后期的,通常也是不带光盘的。光盘一般可网上找到,如果是NOKIA的机子,进入诺基亚的官方网站www.nokia.com.cn,点移动电话,然后选中你购买的手机,例如N96,进去后,里面有说明书,配套光盘的工具软件等下载。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22)

评论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