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27)

  谢谢楼上各位的提问以及各位热心解答补充,你们的补充使得本贴可读性更高,也让大家多个视角了解了手机相关的东西。

  最近做了淘宝才知道,淘宝上热销的商品,以服装、手机居多。所以今天我这个贴,先不继续谈手机本身,而是想抽点时间说说网上购物最密切的环节–快递。

  为什么想起这个话题?因为今天淘宝有个朋友,说我的快递费贵了,到北京的,顺丰,20元,觉得贵了,说用申通之类的好,便宜。我淘宝的快递费是实收的,也可以到付。除了顺丰和EMS的其他快递,不到万不得已,我都不会使用。



  为什么呢?这几年,我有不少朋友搞淘宝,也帮过人搞购物网站,自己也搞过一些销往国外的购物网站,从2005年以来,接触过的快递公司不算少。申通,中通,大田,EMS,顺丰,宅急送这些我都用过。用得最多的是顺丰。这几年来,我用顺丰收发货的次数,不少于1000次,从来没丢失过快件。其他的,中通,丢过一次,是家里寄来的蜂蜜,后来得到了赔偿。大田(现在好像不做了),也丢过一次,说是出车祸了。EMS,丢过两次,幸好那两次都保价。一次丢失后,一个星期就收到赔偿,另外一次则拖了两个月。



  至于申通,不是我有意抹黑,反正好久没敢用了,现在不知有无改善。我有一次寄手机回老家的亲戚,用申通,亲戚当着快件人的面拆开,结果发现手机只剩一个空盒子,里面的手机不翼而飞。找申通申诉,申通说包装没问题啊,没拆开的痕迹,扯皮了好久,最终也没得到赔偿。我后来找朋友了解了一下,申通的物流,是类似于加盟形式的,他的货到一个地方就等于要换一批人接手,所以环节比较多,比较难管理,我那朋友之前做服装的,有几次发货都是申通丢了一部分服装。他专职跟申通交涉了很久,才得到赔偿。据说申通的老板还报警,抓了几个偷东西的职员,不过这种管理形式弊端比较多。



  而顺丰,则完全是自建的物流系统,统一的客服电话。很多地方走航空,大部分省份都是第二天就到。顺丰职员的待遇相对较高,像深圳华强北的,光是坐地收货的顺丰职员,按提成每个月就能拿到七八千。当然,顺丰的同其他几家相比,也是相对贵一些的。

  最早的时候,2005年前,顺丰是不收手机快件的。我想,这家快递公司的理念,大概也跟我一样,安全第一吧。后来,手机快件顺丰只收广东的,而且不保价,再后来,就全国的都收了,而且可以保价了。我们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是在发展的。私营的公司,能做到这个地步,确实不容易。

  快递,我觉得还是安全第一。所以我推荐顺丰。如果非要我选申通的,我宁可不做这单生意,因为如果万一丢单,对双方的耐性及其信任度,都是一个考验。我不是想在这里抹黑谁,也不是想为哪家快递做广告,而是我确实心理有阴影,反正申通我好久没用了,希望申通现在能有所改善,越做越好。

日期:2009-05-07 22:28:05



  今晚回答下各位的提问,如有遗漏,请重新提问一下,我会尽量抽时间回答。



  to nellie23:

  谢谢你的信任和理解。在天涯这个地方,遭到质疑是难免的,我不会对此做任何辩解,有你们大部分人的理解,就已经足够,苦点,累点,也值了。虽然对比起接项目来说,淘宝确实赚不了什么钱,但是能认识一帮朋友,了解实际需求,我还是得到很大的收获。我经常在思考,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最缺乏的是什么?是信任。在城市里,即使是住在同一栋楼,哪怕是住对面的,我们都变得不认识,变得陌生,变得需要互相提防。我们变得怀疑一切,因为种种残酷的现实让我们不得不怀疑。我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个40多岁的小学老师,出了一道题目给学生思考,题目是:在下雨的时候,有个中年妇女在等车,雨淋湿了,这时旁边有个男人靠了上去,借了把伞跟她共用。老师问学生,这个男人在做什么?结果有的学生答,男人对那个妇女有企图,又有的回答说男人想靠近她以偷她的钱。就没有一个回答说,这种行为叫“学雷锋”。现在社会的悲哀,就在于不管你的出发点是多么的好意,总有人去怀疑你的动机。这种怀疑的氛围越来越严重,所以不知我们这个社会到底是进步了,还是后退了。所以,对我持怀疑态度的人,我要说声理解。对我持理解态度的,我要说声感谢。这应该是我第一次,也是我最后一次,在这方面说了这么多话,以后我都不会再说。技术贴我当然会继续发,不过大部分会以交互的形式来发,因为前面系统的发了不少,后面有不少手机相关东西,估计只能在淘宝店铺与顾客交互中,具体了解到大家需要知道什么,才能针对性的发帖。



  to dafangg:

  H83是五码机,S999是三码机,从明通市场拿货的,经验证返修率在3%左右,所以放了上去,但最近也比较缺货了,可能快停产了。增值服务都是有提示的。

  to 将进酒__杯莫停:

  6300是不错,就是铃声小了点。我这里目前只能网购,否则建议你直接去远望自己拿货(那里不保修,而且要自己挑),网购的话在深圳的话快递10元就行了。

  to jiadgm:

  当天晚了点,顺丰没过来,只好冒险用了一次申通。那台机价值200,我都做好赔偿200元的准备了,幸好没事。虽然我在店铺上面没声明,但我心中树立一个原则,凡是我淘宝店铺发货的,如果快件丢单,客户收不到货,我会全额负责的。

  to 495913540:

  助听器的功能可以考虑,不过最近忙得焦头烂额了,有点忙不过来,疲惫不堪了。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27)

评论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