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29)

 今晚休息一下,顺便更新下帖子,呵呵。

  最近买智能机的人挺多的,今天继续说说智能机。

  前面已经讲过了智能机主流的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系统和诺基亚的塞班系统。今天讲一下另外一个系统,google的android。目前这类系统的手机不多,不够也是一个发展趋势,最近不少上网本也有厂家采用google的android系统了。

  要说android,就得先说说google。1998年9月,24岁的布林和25岁的佩奇决定合伙开个公司,公司提供的唯一服务就是搜索引擎。在对商业计划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布林从一位斯坦福校友那里顺利地拿到了第一笔投资:10万美元。 

  刚开始google提供的,只有搜索服务,它的搜索排名,完全是计算机根据一定的算法自动运算的,没有任何人工干预。google的收入来源,是搜索广告,比如你搜“手机”,网页左侧就是根据算法,算出来用户最需要的信息排在前列,右侧就会显示赞助商的网页链接列表,每点击一次,赞助商就得给一定广告费用google公司。就是这样看似简单的模式,在不到10年的时间,让google市值超过了1000亿美元。



  我是不折不扣的google fans,google的很多产品我都用过。最基本的是gmail邮箱。以此延伸有很多服务,可能大家不一定知道。例如,google提供有免费的天气预报服务,它可以免费的将设定城市的天气发到手机上。google还有个在线文档的功能(docs.google.com),即使你电脑没安装office,也可以在网页上存储和新建word,excel等文档。这种方式有个好处,就是两地不同的人协作起来文档非常方便。google还有免费的网络相册,此外,google有个日历服务,它的日历服务,还提供了一个短信提醒的功能。就是说,你可以让google于指定的时间,发指定的短信到你手机上进行某件事的提醒。这对于某些马大哈来说,是非常有用的。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google还有个大手笔,它有个著名的google earth软件,可以查看全球各个角落的航空拍摄图片,非常清晰,很多大城市的居民甚至可以看到自己屋顶的照片。要搞这个软件,其图片容量是非常大的,商业卫星拍摄图片的精度也相当的高,我觉得远超过了很多国家军用卫星的水平,这使得很多国家对google的这个服务觉得恐惧,说是泄露了国家的军事机密。说句题外话,美国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都能做到让其他国家军方都恐惧的拍摄水平,由此可见美国军方科技实力是到了什么档次。



  言归正传,说回google的android。android一词的本义指“机器人”,同时也是Google于2007年11月5日宣布的基于Linux平台的开源手机操作系统的名称,该平台由操作系统、中间件、用户界面和应用软件组成,号称是首个为移动终端打造的真正开放和完整的移动软件。在此之前,一直有传闻google做自己的gphone手机,最后才证实google只做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平台,2007年的时候领导让我们关注一下android系统,后来也没进行多大的资源投入,同当时甚至现在大部分国内公司一样,还是紧跟MTK步伐吃饭。



  Android平台的研发队伍阵容强大,包括Google、HTC(宏达电)、T-Mobile、高通、摩托罗拉、三星、LG以及中国移动在内的34家企业都将基于该平台开发手机的新型业务,应用之间的通用性和互联性将在最大程度上得到保持。“开放手机联盟”表示,Android 平台可以促使移动设备的创新,让用户体验到最优越的移动服务,同时,开发商也将得到一个新的开放级别,更方便的进行协同合作,从而保障新型移动设备的研发速度。



  34家企业的加盟,也将大大降低新型手机设备的研发成本,完全整合的“全移动功能性产品”成为“开放手机联盟”的最终目标。

  这34家企业中并不包含全球手机第一巨头诺基亚,把持UIQ平台的索尼爱立信,以及凭借着iPhone风光正在的苹果公司,美国运营商AT&T和Verizon,当然微软没有加入,独树一帜的加拿大RIM和他们的Blackberry也被挡在门外。

  2008年9月22日,美国运营商T-Mobile USA在纽约正式发布第一款Google手机——T-Mobile G1。该款手机为台湾宏达电代工制造,是世界上第一部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支持WCDMA/HSPA网络,理论下载速率7.2Mbps,并支持Wi-Fi。这款手机运营商捆绑的合约价为179美元,在中国销售的水货机,要3000多元。高昂的价格还是将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抵制在了门外。

  虽然现在国内还很难买到google Android的手机,但我看好google。一旦相关的硬件产业链能做到像MTK方案这样的廉价平台,Android的前途不可限量。我喜欢Android的开源,里面要加点自己的定制东西也比较方便,可能这个是程序员情结吧。当然,就目前而言,购买智能机的话,我觉得WM和SB系统的智能机还是首选,毕竟比较成熟而且应用软件比较多。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29)

评论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