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62)

  今晚继续更新。

  前面说到专利问题,微软针对摩托罗拉的诉讼中提到的专利有如下几点:

  1. 专利号5,579,517,长文件名支持。第5版之前的MS-DOS仅支持11个字符的文件名(包括扩展名在内),所以微软发明了一种同时支持长文件名和短文件名的方法。使用过DOS操作系统的朋友应该知道,超过11个字符的文件名DOS会自动缩短,并用~符号替代一部分,这个专利就是关于这个实现的。如果要兼容WINDOWS的对tf卡的拷贝的话,对长文件名的支持是免不了的。因此,很容易就侵犯了这个专利。大佬七认为,这个专利的技术含量为中下;



  2. 专利号6,621,746,闪存擦除。监视闪存的使用状况,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有针对性的擦除操作。这个涉及到闪存文件系统的管理,具体的描述比较复杂,所以也无从判断到底和Android有无关联。这个我实在看不懂,不好评价。

  3. 专利号6,909,910,联系人的创建和更新。具体为从通话记录中更新某个联系人或创建新联系人的系统和方法。这个专利真是……我仔细看了一下,貌似我从事过的几家公司的MTK的手机也有这个功能,微软真要告的话,这个就都得输。这一点实现起来,可以说是毫无技术含量,真不知专利审批那帮人是怎么批的。

  4. 专利号7,644,376,系统状态监视和通知系统。主要是关于允许移动应用获取手机状态变化的API,管理全局系统状态通知。android手机有监测电量,运行应用程序的,不知是否和这个有关,这个的技术含量,也不大。

  5. 专利号5,664,133,弹出式上下文菜单系统。具体专利描述为对用户选择的对象获取并展示一系列命令在一个弹出菜单中。这专利估计是微软的屠龙刀,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当初苹果引入右键菜单的时候,微软没有起诉可能就是因为交叉专利许可。这个专利怎么说呢,技术方面毫无含量,但是谁让人家是第一个想到这个并作为windows系统的标准呢?

  6. 专利号6,578,054,增量同步。用来同步服务器和客户端里多个数据副本的系统和方法,通过此方法某一个数据副本的增量变化将会被识别,传输,整合到其他所有数据副本上。按照这个专利描述,Android的数据同步功能可以说全军覆没。这个技术含量中等。



  7. 专利号6,370,566,从移动设备发起计划会议请求。专利里描述的实现方式和Google Calendar并不相同,所以不太明白这个和Android哪里冲突了。这点也只是个概念性的,各有各的实现方式。

  上面的这几个专利,特别是3,4,5这几个,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怎么说呢,拿个比方来说,就有点类似我申请个用筷子吃饭的专利,如果这个专利批了下来,那么不管你是用铁的,竹的,木的筷子,只要拿这个吃饭,就都侵犯专利了。

  我在之前有家公司的时候,每年都会集中倡议大家申请专利,只要网上搜一下,别人没有过的,哪怕是个垃圾的东西也能提及申请成功,很多刚毕业一两年的都能申报成功。当时我就有点失望,我们国内的专利怎么就沦落成这样了呢。现在看来,不但国内,老美其实也差不多。只不过人家又高端的专利,同样低端的也是广撒网。而我们国内,高端拿得出手的专利几乎为0。

  看到这里,大家对google为什么要收购摩托罗拉手机应该相当清楚了吧。那就是—专利。除了前面提到微软控告的专利外,苹果,甲骨文等公司也在向Android设备制造商下手,进行专利诉讼。光微软就索赔每台机5-15美金,另外几家也这样的话,那么android将会成为最贵的开源手机操作系统。以google的创新精神,我想它之前是不屑于申请那类垃圾专利的,而且早期google根本也就没做过手机,不可能有这方面的积累。而摩托罗拉就不同了。摩托罗拉有两万多项专利。google有了这些专利在手,可以进行有力的反诉。既然你告我侵犯你的专利a,那么我仔细研究一些发觉原来你也侵犯了我的专利b,虽然仔细来看a和b都没太大技术含量,但专利就是专利,你告我,我告你,最终的结局就是大家都疲惫和解了事,也就是所谓的“交叉专利许可”。



  google收购摩托罗拉手机后,对整个行业会发生什么影响呢?后续我会继续更新来谈谈。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62)

评论

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