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67)

  后续会先发点电子书、平板电脑相关的帖子上去,先从亚马逊的kindle电子书说起。

  为了提高大家对电子书的兴趣,先做个预告,有朋友研究了一下亚马逊的kindle的3G版本,经过一定破解后,能长期免费做代理来上网(这个电子书是内置有SIM卡的,经过这样的处理后,有联通的3G地方就能用联通的3G,没有的话就用edge上网,速度还算比较快)。

  不知各位对这个有无兴趣。


  今晚说一下电子书。

  我在几年前第一次看到关于亚马逊电子书kindle新闻的时候,心中也挺不以为然的。当时我在做MTK方案的手机,其中也有一个功能模块,恰好也叫“电子书”,其实就是阅读TXT文件的功能。心想,亚马逊的这个kindle电子书最多就是多支持些格式,应该没什么特别的,它能做到的,智能机通用能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人们为何要选择它?

  但是我错了,亚马逊电子书的销量非常惊人。它有一个特色是手机和平板电脑之类无法代替的,那就是它的屏幕–电子墨水屏(electronic paper 又称之为E-ink)。使用这种屏幕kindle,它有几个显著的特点:

  1、省电。只有翻页刷屏的时候,才会用电,平时看书显示的时候,是不会耗电的;因此无论何时,kindle都照样显示出书本内容。因此kindle的待机时间可以很长很长,正常使用一个多月不成问题。



  2、由于这种屏本身是不耗电的,它是不会具备任何亮度的,因此,在太阳光下显示效果就非常好,和普通的显示屏那种反光效果完全不同。当然,晚上的时候也必须开灯才能开到,也可以用配套的皮套自带一个小灯来看书。

  3、显示效果非常接近纸张,初看的时候,还以为是一个框里面夹着一层报纸。

  由于有以上几个很明显的优点,拿它来看书是最适宜不过。当然,如果要追求绚丽多彩的颜色,kindle就不适合了,因为它纯粹是黑白色的。

  光是以上几点还不够,亚马逊在内容服务方面,还将其做到了极致。国外比较尊重版权,亚马逊的kindle其实就是主要靠内容服务赚钱。为了达到这个目的,kindle有WIFI版和3G版等版本。WIFI版主要可以通过WIFI联网,网上阅读和购买相关书籍。3G版就更周到了,它内置了一张可以全国漫游的SIM卡,用户可以永久免费的在全球范围内用3G网络上网。也就是说,只有买了3G版的kindle,一次交了钱,就可以永久性的在全世界各地用kindle来上网。如果漫游到中国,用的就是中国联通的3G网络,如果没有3G网络,就用Edge网络,反之就用gprs网络。总之,就是保证你能上网来浏览和购买相关书籍。



  由于这个kindle是内核是用开源linux的,其源码也是公开的,因此,有朋友就在其源码里面加了些东西,使得kindle本身可以作为一个代理服务器,普通的电脑连上kindle就可以上网。当然,由于kindle做了端口的限制,这个也只限于浏览网页。

  前面有人问到平板电脑的问题,其实亚马逊也出了kindle fire这款平板电脑,售价199美元。但是个人感觉android的确实和ipad差距太大了。平板电脑本身就是受制于系统,由于性能的问题,android系统的个人感觉很难有出头之日。今晚先发这么多,后续我继续深入谈一下平板电脑这个问题。

日期:2012-02-19 10:35:54



  关于android今年的走势,转帖一篇文章,仅供参考。

  Android的2012

  过去这一个Q,发生了一些大事,这些事在不同侧面跟Google/Android都有关系。首先,Apple的Siri对Google搜索未来的威 胁,已经非常明显。施密特向美国反垄断委员会的陈述,清楚表明了Google本身对事态严重性的认识。在未来占据信息设备大部分份额的移动设备上,搜索引 擎的信息检索入口地位很快会被Siri代表的语音助手产品取代。目前,几乎所有Apple的竞争对手,都在试图构建自己的Siri。Google赖以生存 的根本业务,以后开始被边缘化。在未来移动世界,Siri+WA+Yelp+…模式,有很大可能将用户体验提升到全新高度。通用搜索引擎的重要性,则会不 断下降。



  其次,Amazon Kindle Fire,在2011Q4取代Apple成为Android最大的敌人,因为这个强大对手来自Android阵营内部。Content+device模 式,以及由此产生的对设备端补贴,使Kindle、Nook成为具有与Apple产品在价格曲线上划江而治的能力。而在$299-$499的中端市场,激 烈的竞争只会给其他来自手机和PC阵营的参与者极低的利润率。Google预计3月份才会推出Android media store,而与Amazon相比其竞争力如何,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长期以来,Google与内容提供方的关系并不怎样。如果最终Android的 开源平台,孕育出的是一个由Amazon主导的封闭生态环境,这对Google初衷将是莫大的讽刺。 



  最后,Facebook本周的IPO将完成对Google后花园的包抄。还未正式上市,华尔街已经对Facebook的营收能力颇有微词,认为其尚 不如同时期的Google。上市后,Facebook对广告市场份额的攫取力度将是空前的。Google Q4财报中CPC单价下滑,是否具有系统性、长期性的原因,是否为因对即将到来的激烈广告市场竞争?对此,Google管理层没有做出明确回答。而过去一 年Google大规模的招聘与扩张,对其利润率的负面影响,则是非常明显的。按照计划,今年3月底Google对Moto并购案将获得世界主要国家政府的 批准。Moto的2万员工这颗定时炸弹,外加Q4财报低于预期,是Google目前股价走低的主要原因。



  事实说完了,大家可以考虑下,如果你是Larry Page,你会在战略层面采取什么措施,应对以上风险?或者,问的更直接一点,你会不会考虑让Android走向封闭,或者至少是MS+Nokia模式?

  事实上,Google与其被Amazon利用,不如主动选择转向至少半封闭。如今开放策略下的所谓Android partners,在面对Apple、Amazon这些真正Android敌人时,已经越来越吃力。这样下去,维护Android的开放阵营对 Google来说,还有何意义?更何况来自Siri和Facebook的双重威胁,已经让人们对Google在控制互联网流量和维持赢利能力两方面产生质 疑。通过垂直整合加强Android对整个移动业务链条的控制,已是大势所趋。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67)

评论

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