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读书笔记《光影随心》

摄影是用光的艺术。一定要把钱用光。——柳叶刀
2016-10-14 152136.jpg
2016-10-14 155852.jpg
2016年柳叶刀来北研讲风光摄影。这张照片这本书没什么关系,是因为我一拍风景就会想到柳叶刀。

简单介绍一下柳叶刀。著名的风光摄影大师。华为御用摄影师。
另一个身份上海市静安区市北医院眼科主任 陈吉利
timg (4).jpg

上面的人物和本书毫无关系。
原书内容啰嗦琐碎,下面笔记以我的理解和总结为主。
用光是要懂得驾驭光线,主要考虑光的强弱、方向、颜色等三个方面。
1、原书用4页篇幅来讲持握相机的姿势,我总结成两个字“持稳”。
光源:持续光源、瞬间光源。
ISO高噪点会多。
1国际烛光在距离1米的物体表面缩产生的照度为1勒克斯。
18%的灰:即反光率为18%的那一级灰,如:阳光的光线找到反光率为18%的灰卡上,无论光线的强弱,灰卡都会吸收总光量的82%,而反射18%的光量。测光表的测光依据就是反光率为18%的中灰
照度:光源直射的光。
亮度:物体反射的光。
亚洲人的皮肤基本接近反光率为18%。如果没有灰卡,以亚洲人的黄皮肤也可以暂时代替。
持续光源:逆光剪影、侧光、逆光闪光灯。
瞬间光源:长曝光、闪光灯。
在拍夜景人像时,大家习惯的做法是把人物放在较为明亮的地方,希望把人物照亮,却不知这样做适得其反。越是放在持续光源亮的地方,照出来的人物越模糊。因为测光是按照持续光源测的,对于持续光源曝光是合适的。闪光灯瞬间把人物定格,闪光灯曝光结束后,持续光源继续对人物曝光,由于速度很慢,这时就睡产生重影和叠影现象,给大家的视觉感觉片子是虚的。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读书笔记《光影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