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各种相机的区别

单反和微单之间有什么区别呢?直观的看,微单体积更小更便携。但它并不是微型单反,而是无反相机。和单反有本质的不同。
除了单反和微单以外,还有旁轴、单电、双反等。其实这些相机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取景方式不同。下面来详细解析。

1、双反相机:

众所周知胶片只能在短时间内曝光成像,而不能用来取景,所以以前的相机有两个镜头,一个用来取景一个用来成像,这是双反相机。即,双镜头反光镜取景式照相机(TLR,Twin Lens Reflex Cameras)。

2、旁轴相机:

后来出现了单镜头的相机,那怎么解决取景问题呢,在相机左上角设置一个取景窗。这种相机的取景和成像的视轴不在一条线上。这就是旁轴相机。

旁轴相机和双反相机一样,最大的问题就是眼睛取景,和实际拍到的画面不一样。

3、单反相机

为了方便通过一个镜头取景,且预览和实际拍到的画面能保持一致。就出现了五棱镜和反光板的结构,取景时反光板放下,成像时抬起。这就是单反相机。即,单镜头反光式取景照相机(SLR,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 )

进入数码时代以后,CCD\CMOS替代了胶片,就出现了数码单镜反光相机(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即DSLR),因为早期数码相机的CCD\CMOS也不能连续曝光输出视频预览画面来取景。所以单反这个形式很长一段时间依然是主流。

4、单电相机:

随着技术的演进,CCD\CMOS可以连续曝光输出视频预览画面来取景了。也就是说我们不再需要五棱镜形成的光学取景。但CCD\CMOS没有集成片上相位对焦点,只能用速度很慢的反差对焦。因此仍然需要反射一部分光给到对焦模块。

为了减小反光镜的运动带来的震动,我们改用一块半透明的反光镜,让它在不动的情况下完成测光和成像。当光线进入相机之后一部分反射给对焦模块,另一部分则直接反射到图像传感器上,图像传感器将收集的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并且实时输出的取景器和屏幕上。这种相机我们称之为单镜头电子取景相机(single lens electronic view finder camera),简称单电。

5、微单相机:

再后来ccd、cmos等感光原件集成了PD点,可以实现相位对焦。不再需要反射光给对焦模块了。反光板也不需要了。这种相机就是无反相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微单。

6、总结:

分类全称取景特点
双反双镜头反光式取景式照相机(TLR,Twin Lens Reflex Camera)双镜头。一个镜头成像,一个镜头取景,光学取景。取景和成像的视轴不在一条线上。存在视差。
旁轴旁轴相机(Rangefinder Camera,直译即为测距式相机)单镜头。取景窗替代取景镜头,光学取景。体积小。取景和成像的视轴不在一条线上。存在视差。
单反单镜头反光式取景照相机(SLR,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 )单镜头。光学取景,所见即所得。通过反射镜移动和五棱镜,实现单镜头取景+成像。反射镜移动和五棱镜的结构导致相机体积大。且反光镜的移动会带来机震。
单电单镜头电子式取景照相机(Single Lens Electronic View Finder Camera)电子取景。对比度对焦。透明固定反光镜,反射部分光给对焦模块。比单反体积小。
微单无反光镜可换镜头相机(Mirrorless Inter changeable Lens Camera)电子取景,相位对焦。无反光镜,无五棱镜。体积小巧便携。

参考链接:
https://www.19lou.com/forum-138-thread-3671468549612355-1-1.html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8573997/answer/443167261
https://www.sohu.com/a/114974065_374680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各种相机的区别

1 评论

5+6=

  1. wap.s5z.cc

    感谢分享。

    来自中国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