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69)

发觉最近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就又过去好像有几个月没更新了,

并不是楼上有人说的淘宝做起来帖子就不管了,

而是小孩慢慢的长大,感觉时间像溜走一样,眼睛一睁一闭一天就过去了。

手机行业是一个比较特别的行业,变化的速度不能光靠一个快字就能形容出来的。几年前,谁会想到诺基亚会沦落到如斯地步?

现在风头最旺的应该是苹果,今天就再谈谈苹果。

记得做过一次管理培训,讲师问:“企业的发展靠什么”?

有人说靠顾客,有人说靠服务,有人说靠产品,答案五花八门。其中说服务客户的占了大部分。但是讲师反问了一句,那么苹果靠什么,它的服务好吗?

大家就都无语了。说句不客气的话,苹果的服务非常垃圾。买个产品得排队,出了问题吧,3000多元的ipad,换个屏就收你2000多,你还别嫌,弄不好就让你别修了,直接换新机吧。但是苹果这样的服务,仍然做成了世界顶尖企业。其关键还是它的产品,遥遥领先了业界几年。

不过,现在苹果虽然领先,但后面到底会如何,谁也说不准。产品方面,之前我也看好的ipad3,就暴露出了诸如发热等众多的问题。如果苹果不能继续保持领先业界几年的优势,其后面的下场,不会比诺基亚好。消费者之所以忍了,那是因为还没同档次的替代品。试想,如果有同样流畅的平板电脑,同样多的软件的话,谁还会再买一个连U盘都不支持,flash也不支持,插HDMI还得买昂贵配件的ipad?

但就目前看来,还很难有后起之秀能和苹果抗衡。它软硬通吃的产业链,如果说有潜在对手的话,恐怕只有三星有点希望。但三星的软件还是有欠缺,如果继续用android系统做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想超越也是毫无希望。这方面,只能期待微软的WINDOWS8.但是微软本身就靠操作系统起家,不会像android这样免费出来。况且以微软官僚的作风,其创新性也大大不如从前了。中国的企业倒是勤劳刻苦,但是大环境又不行,一来缺乏人才根基,人才都被房子医疗教育逼得很难成长了,像我们这种研发人员三十来岁就基本停滞了,二来政府各种政策把企业逼得根本无法长久的去做一些实事。


因此,关于苹果的走向,在乔布斯之后,一切都还是未知之数。

不妨来个最大胆的猜想,哪天哪家大公司把微软给并购了,把WP系统开源免费了,到时android和iOS都将面临很大机会的洗牌……


今天谈谈手机未来的一些畅想。

今年手机的形势变化得比预期要快很多,非智能机的份额大大的减少,智能机则是一路拼比硬件,从单核1G主频到双核到四核,有人戏称说,现在手机的运算能力超过了几十年前美国宇航局的计算机运算能力,但当年用这个运算能力来把人送上月球,而现在我们则只是用来玩弹工,小鸟。

android这个系统的发展,出乎了我的意料。这段时间我又细细的看了一下android的一些源码细节,整个android的UI,就是跑在一个大的java虚拟机上,不少公司为了优化其体验可谓绞尽了脑汁。主频高的CPU还好,主频低的,就有时拖动都会有顿挫感。当年MTK有款芯片,叫6516,主频400多M,最早用的是微软WM的操作系统,速度相当不错。后来android火起来了,这个芯片也搭载了android系统,和WM并存的双系统作为其一个大卖点。当时我淘宝店铺也卖过这个芯片的机型,普遍的反应就是搭载android的时候,慢得难以忍受。甚至连触屏的事件反应都很不灵敏,都是这个JAVA虚拟机所致。

到了后来,CPU速度不断的提升,这个问题才慢慢的不再成为问题。但是由此带来了另外的新问题,那就是,随着主频的提高,耗电量越来越大。现在很多人在淘宝旺旺问我有没有什么待机长的机子?我只能无奈的说,只有选择非智能机才能待机长,否则绝对很难超过两天,大部分就是一天一次的充电。

我有一种预感,随着大众的审美疲劳,加上系统本身的局限,android迟早会慢慢的被超越,但谁会是这个超越者?我隐约绝对诺基亚现在用的WP应该有机会。但是诺基亚这种大企业有个毛病,就是官僚主义导致了开发效率低下了,迟迟没有太多的WP的机型推出,导致了android一年多一来爆发性的占据了主导地位。如果后续诺基亚发力,在中低端机的使用WP系统做到流畅,同时把待机时间提高,我相信还是有不少机会的。作为一名工程师,我也乐意看到这种分化,我多次的说过,我不喜欢java的这种低效率。


手机的操作系统方面,meego最终被诺基亚抛弃后正式死亡,泰泽,B2G等新兴的系统,则还没兴起的苗头。而后两者都是用HTML5作为应用开发,在我看来比JAVA不会快多少。WP7现在生态圈还不行,只能期待诺基亚慢慢做大,或者在微软的WINDOWS 8出来后慢慢在手机中发展起来。

最近手机行业颇有意思,很多互联网的老大都纷纷说要做手机。自从小米横空出世以来,什么阿里巴巴,腾讯,,百度,360等等都说要自己的手机。加上TCL,康佳,联想,海信,长虹等等各个传统家电行业原本就做着这个行业,国内手机行业可谓一片混战。而颇具讽刺意义的是,做手机赚足了的苹果却又要推出其电视机,google又推出其google TV。未来的手机,家电将会越来越融合。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三五年内,手机和电视机,上网本将会一体化,互联互通。用户手机的屏幕,能同步看到电视机屏幕的节目内容,同样,用户在手机玩的游戏等东西,也将能无线的同步到电视机的大屏幕上。多屏互动必将是未来的重要趋势。这些东西其实不在于其实含量有多高或者有多难的去做,而是缺乏一个标准,缺乏具有高度整合性的企业来牵头去做这个事情。如果苹果的TV最终面世并能全世界无障碍销售的话,相信对国内多屏互动的发展会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69)

评论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