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70)

  上周微软动作比较大,Surface平板电脑发布了,很多人期待着和ipad来竞争,但是能否竞争,我觉得关键还是看定价,

  另外,WP8也终于发布了,可惜的是,由于内核差别太大,现有的WP7设备无法升级到WP8。WP8和WINDOWS8共享内核也就是说PC机上WINDWOS8的程序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面跑,这一招可能是android和ios远远不具备的,长久看来,这个操作系统是有发展潜力的。

  最惨的就是NOKIA了,几百万台运行WP7的设备不知何去何从,在发布WP8到真正能出货的时间起码也有几个月,这几个月用户的观望绝对会把NOKIA的销量进一步拉到谷底。



  在上周,诺基亚在欧洲的最后一座大工厂也遭受了关闭的厄运。巅峰时期的诺基亚曾经为芬兰贡献了4%的GDP,并在这个原本以林业和金属加工为支柱产业的国家,催生了一个供应商生态系统和大批科技创业公司。但据分析师测算,如今的诺基亚仅占芬兰GDP的1%。

  手机行业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我写这个帖子的时候,诺基亚还是那么的风光,转眼三年过去,其市值却只有巅峰期的10%,缩水了90%.不过这也怨不得别人,不变革,唯有死路一条,死守是没有出路的,手机行业没有永远的领先者。你看现在的anrdoid风风光光,说不定5到10年后,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至于最近新出的一些手机操作系统,除了WP8外,还有泰泽,B2G等,都是基于HTML5的,其效率应该比android还差,我个人非常不看好,具体如何,就拭目以待吧。


  很久没发帖了,再说说国内的事情。其实我对国内手机市场是很悲观的。

  说到国内市场,今年智能机市场可谓一片混乱。自从小米以来,盛大,百度,腾讯,阿里巴巴,360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很多人都在惊叹“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个世界变得太快,今年到底是怎么了?”



  或许,自从android推出以来,做智能手机的软件门槛是大大降低了。今年以来,在国内市场的非智能机基本卖不动了,隔三差五就有新厂商加入智能机大战,连煤老板都来搞手机了。

  难道智能机的门槛真的就这么低?

  诚然,硬件方面有MTK的6573,6575等新平台的推出,软件方面有android的配合,要做一款智能机门槛不会太高,但是要做好,却是相当的不容易。有很多

  东西都是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的,门槛就摆在那里。就拿测试来说,ESD这些就不说了,像雨淋测试这些到底有多少家做过,我都深表怀疑。很多应该是能省的都省了。

  软件方面,已经毫无创新可言。当然,这个是国内的大环境,搞创新的反而很难生存下去,反而克隆别人的快速上市的产品能更好的生存。像苹果siri这种软件革新性的产品,国内有哪家肯潜心去做?百度其实有搜索和识别的先天优势,为什么不去潜心研究这些具备竞争力的产品呢?国内手机软件的也普遍存在浮躁心理,才工作三五年就希望做管理,做经理。说实在的,如果一毕业就做MTK,展讯之类的(这几年毕业的做手机软件的大部分应该都是做这类吧),



  做了三五年,编码量超过五千行的我估计都寥寥无几,何来的架构设计的观念?

  不过也难怪,神9又上天了,可是离我们太遥远。国内科技行业缺乏一个良好的环境,学校的教授忙捞项目,毕业的学生忙着当房奴。总之一个字,就是累!

  都说三星和苹果占了90%的利润,国内手机,今年只会越战越烈,再过一两年,应该就是洗牌完毕的时候了。

  小米的这个配置,现在的这个价格已经没有任何优势。

  手机行业,产品周期本身就很短,小米刚推出的时候,性价比的确很高但是到现在这个阶段,价格显然就虚高了。

  从成本角度,一个产品,分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所谓固定成本,就是哪怕你卖出去的产品数量为0,这些成本也是要承担的。例如房租,工资,水电,管理费,银行利息。而变动成本则是产品的直接成本,如材料,加工费,售后费用,如果产品不生产,就不会有这个费用。由此可见,销量越大,均摊下来的固定成本就越低,产品的总成本也就越低。

  小米如果真能做到三百万的这个销量,其固定成本均摊到每台手机中后就已经很小了。假设研发费用3000万,每台也才10元。以我做过的项目来说,开模,测试,试产一款手机等除了人力成本以外的费用,大概200万左右,小米可能会多点,毕竟第一次做手机。我高估一点,假设小米的团队100人,人均30万工资,每年3000万左右的工资开支,假定这个产品做了一年(一年在国内算比较长了)。



  至于硬件材料成本,这块的计算我不特长,网上有人算大概在1000出头,保守一点算1200吧。毕竟量越大,和供货商谈判的筹码就越多,货款可以拖长,售价可以压低,成本自然就下降。

  这样算来,小米如果以1999的售价,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有700左右的利润空间。

  当然,苹果的利润更高,也有一样很多人购买,关键因素在于同类级别的产品的情况。苹果的iphone在业内暂时找不到可替代的,因此这个价格大家也就都认了,至于小米,别家用A9架构的CPU,1280*720的4.5寸屏的android 4.0的机型,售价也才不到两千,我现在真看不到1.5G主频,500万像素等等这些配置在同样价格的竞争对手的产品相比之下有任何优势。

  如果让我选择,小米这款手机,现在这个阶段,不降价,就不买。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70)

评论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