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空口袋站不直

An empty Bag cannot stand upright. —Benjamin Franklin。“空口袋站不直”这句话,是两百多年前的本杰明·富兰克林说的。

昨天我把生存法则分解成了:健康、食物、能力、目标。我觉得其中第一重要的就是食物。

在我失业在家的时候,就面临过被饿死的困境。每个月除了要支付自己的一日三餐之外,还要还房贷,还要支付水电物业煤气等等费用。尽量不敢和朋友联系,因为社交也需要花费。几万块的存款根本撑不了多久。钱越花越少,压力也越来越大。我想每年那么多自杀的人会不会都是因为这样的生活。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压力,看心理医生也是没用的。怎么办呢,真的要等着饿死,或者自杀么?

除了觉得会辜负父母的多年养育之恩,自己也不想就这么做一个孬种。好歹咱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记得大一的时候钟书记说过一句话“大学四年,你们要学会遇到任何困难都能想办法去解决的能力,就足够了。”的确,这句话是我觉得整个大学时光最大的收获。估计老书记早都明白,在这个没有大师的大学,能给我们的也就这么多了。

“遇到任何问题都想办法去解决。”并不是方法,而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我在想假如我真的一无所有,穷到已经没有东西吃马上要饿死的状态。我会怎么办?毫不犹豫去小区对面的馒头店偷个馒头吃。这时候,我相信了一个理论。就是穷人更容易犯罪,富人更容易善良。

胡思乱想之后,事情总要解决,分析一下造成现状的原因。

1、找不到一份离家近、工资高、加班少的工作。往更深一点看,就是能力和欲望不匹配。其实退一步所有问题都解决了。

2、我一直认为时间比金钱重要。但是通过实践证明,穷人的时间价值有限,富人的时间才比金钱重要。

最常和朋友去的地方就是网吧。因为那里是穷人的乐园。成本最低的娱乐。我想学车本,需要五千多,想学英语口语需要一万五。想去游泳,办个会员还要三千块。想去间隔年,虽然现在交通住宿什么的都很便捷,但是都要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这一切显然都没办法实现。不能不让我想到一首小时候听过的歌“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空口袋站不直

评论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