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如何开始学习书法 | 小林

mp10346397_1428801108943_1_th.jpg

经常有朋友问书法如何入门,一些基础问题回答如下:

1、我现在才开始练字,会不会太晚了?

永远不晚,书法不像体操跳水,需要从小练起的童子功。

相反,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对美的判断和定义也会越来越高明,开始写字的年纪越大,进步就会越快。

有些老人家,退休了才开始练字,水平突飞猛进让人惊异,正是这个原因。

2、练多久才能成为书法家?

如果想写一手让人称赞的好看的字,能坚持一年半载不间断的练习就可办到。

但想成为书法艺术家的话,绝不是三五年的问题,很多人练了一辈子的字,也差强人意。

现在号称书法家的人很多,但大多数只是一些手艺或精或粗的工匠。

中国历史上,很少有专门以书法家名世的人,那些大家,都是贵族、官吏或者学者,书法从来就不是一种职业。

书法写到最后,技巧其实是很次要的,个人的气质学养内涵,往往决定了高下。

因此,就算时至今日,以书法家为职业依旧是不切现实的。

但是,书法又是进入中国文化不二的门径,如果你想在国画、摄影、文学、传统文化上有所进取,书法正是这样的一个桥梁作用。

对于中国画,尤其是写意的水墨画,书法的用笔精通,将会让你事半功倍。

书法的空间变化,一笔一划之间的起承转合俯仰连断,大有学问,比西方绘画的构图、光影、色彩什么的玄妙多了。

通晓了其中奥秘,美术领域的比如平面设计、摄影摄像,都可以无师自通,转换无碍。

练书法而不读古书,到最后终成工匠,作为中国文本的表象,书法与阅读,从来都是相辅相通的。

142880060200312141.jpg

3、怎么选择字帖

这个问题答案很多,有的建议唐楷开始,有的建议从隶书,魏碑,行书甚至篆书开始。

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个问题其实没必要这么纠结。

以上任何一种都可以。

最好的办法,是花上一天的时间,在大书店里翻阅所有的字帖,选择几本你看的最喜欢的买下。

回家后,分别对这几本试临一下,然后找定一本你觉得写起来最有感觉的,坚持练它几个月甚至一两年。

练任何一本字帖,练的最后目标,无非只是对毛笔的精确控制,而不是字形结构那些,所以只要是历史上留得下的名帖,都不会带你误入歧途。

但千万别对着当代书法家的字来练,他们的方法,很可能本来就是错的。

因此最开始选字帖,起码是明朝以前,最好是宋朝以前。历史越久才能证明越正确。

一般不建议从小楷和草书练起,这两者对书法线条要求较高,往往会让你觉得练了很久毫无进步而放弃。

临帖最重要的事情,最开始是一定要和原字写得一模一样!

有个错误,很多初学者会犯,就是写到觉得原帖不太好看的地方,就按自己觉得好看的方法改一下,真相是往往把自己以往的习气,写得最丑的部分带了进来。

这样练字,会毫无进步,一点都不奇怪。

对于临帖来说,并不是花的时间够多就行,更为重要的是你下笔的精确性,这次写得有点像,下次写得又不像了,还是等于白练。

所谓的功力,其实不是花了大量时间去临帖,而是你对原帖有没有善于分析和观察,知道这一笔是怎么写出来的,应该怎么用力,什么样的速度,能知道这些就可以让你用很短的时间写得很像。

这一点,在下面用笔部分再细说。

选定一个字帖之后,不要轻易换帖,你可以在开始时多选选,选好后要坚持不变,直到你自己觉得已经精熟此贴为止,这会是一个相当漫长的时间,到时你也不需要来问我书法问题了。这一方面的智慧,跟选老公或选老婆差不多,你懂的。

142880060241043831.jpg

4、怎么挑选笔和纸?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笔纸选得正确,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当然不是越贵越好,再顶级的毛笔和宣纸,在不懂写字的人手里也是白瞎,书法的水平和笔纸价格一点关系都没有。

然而何为适合呢?

比如说,你学的是元朝以前的书法,那时的毛笔多数是硬毫,就是狼毫、兼毫之类的,纸也多数是不太渗水的硬黄纸、绢之类,那么你也应该选和当时差不多的短锋狼毫,纸可以选不太渗的毛边纸、元书纸、熟宣、甚至报纸或牛皮纸,都是蛮好的选择。

我最近喜欢用豆腐宣,八分熟,墨浓的时候不会渗,质地细滑,价格也公道,四尺的一两块钱一张。

市面上最多见的生宣和羊毫毛笔,其实是在明朝之后才发明出来的,并不太适合初练书法使用,因为用墨控制不好的话,简直是一塌糊涂,会严重动摇你练字的信心。

半熟的宣纸,使用羊毫,可以用来初练汉代的隶书、魏碑、或者明清的行草。不过明清的行草,多数尺寸都很大,练起来相当费宣纸,如今纸价年年暴涨,比房价还狠,所以我已经不玩这个很多年了。

142880060279678193.jpg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如何开始学习书法 | 小林

评论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