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半小时漫画经济学1、2》

(一)

只要抓住经济这一个线头,就能扒掉整个人类历史的毛裤。因为你会发现:人类历史就是一部经济史。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历史上没有一场仗是因为爱和正义打起来的,所有的流血背后,深层次的原因都是经济。
美国南北战争:南方种植园经济出口棉花,进口日用品,所以要求国家降关税。北方工业化模式怕外国货抢生意,所以要提关税。
第二次世界大战:全球经济多米诺,美国经济歇菜,影响世界格局。美国大萧条。
古代农民起义:官府横征暴敛,征的是税,敛的是老百姓财产。
市场上的产品和服务,大多是受利益驱使的。在利益的驱使下,经济就自行运转开了。(看不见的手-亚当斯密)
所谓经济,就是资源最优化配置。
农业革命:人类开始种粮食。
农业经济:不光能吃饱,还能养活闲人,还有余量。
工业革命:需求多了,产能跟不上。
经济发展:消费推动生产力升级。
现在的经济一词,是由英文economy翻译过来的,最早来源于古希腊语。
在中国,经济这个词出现于东晋,是经世济民等词的浓缩。
日本很早就跑到中国学习,顺便把经济拷贝了一份带回家。
到清朝时,日本又学习欧洲,搞工业革命,于是把economy翻译成了“经济”。
后来中国从旧制度中觉醒,新文化运动爆发,引入了很多新词,其中经济也从日本海归。

金银货币的特点:有价值,容易分割保存,有稀缺性。用金银当货币,就是金银本位。
大概公元前500年,有个国家叫吕底亚,这个国家的人很喜欢做生意。
吕底亚最后一个国王叫克洛伊斯,他在位的时候,同时发行了银币和金币,都能用。
经济越来越好,商品就越来越多,这就需要更多的钱去买。于是有了比金银更方便带、更方便造的纸币。
发展到后来,人们觉得纸币也麻烦,于是有了方便付款的电子货币。
货币随着经济增长一直在变多!
庞氏骗局:查尔斯·庞兹向美国人民推销了一个神奇的投资计划:先低价从欧洲买来某种邮政票据,然后高价卖到美国。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疯狂了,都把钱交给庞兹来投资。躺着赚钱好开心,结果没多久,庞兹破产了,高额回报没了。所有人的本钱也都没了。这个时候大家才发现,这个死胖子根本就没拿钱去投资!前面投资人赚到的钱,其实就是后面投资人的钱。
传销的本质就是:不要产品,只要人。

(二)

1929年金融股市大崩盘引发的美国大萧条,最后甚至席卷了全世界。最后导致了二战。二战的爆发也产生了大量的武器订单。原本躺在大街上失业的人们,立刻被送进工厂,加班加点赶造飞机大炮冲锋枪。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索罗斯为首的金融大鳄,在成功搞翻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经济后,很快就把目标对准了中国香港。
美国次贷危机。
2008年,在一座位于华尔街的大厦里,原本应该西装笔挺的白领们,却换上休闲服,拿起收纳箱,收拾走自己的东西。因为他们供职的公司——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在次贷危机里正式宣布破产,彻底结束了其158年的历史。
次贷:把钱借给高风险的穷人。
人类社会的经济是有规律的,每次繁荣后面,都跟着一波波衰退。人们把这种周期性经济衰退的现象叫:经济危机。
家住美国的一位经济学家发现,经济是有周期的,金融危机经常发生,原因可能是金融不稳定。他叫海曼·明斯基,提出了“金融不稳定假说”。简单地讲,经济越好人们越敢借钱搞投资。借钱多到还不起,玩脱了,金融危机就来了,经济危机也不远了。等经济好不容易恢复了正常,人们又开始借钱投资,这个过程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来来回回。
经济由好到坏的时间点,就叫明斯基时刻。

对冲性融资:银行借钱给你是有条件的,得看你够不够格。能还上本金和利息。
投机性融资:信贷扩张,即银行降低门槛让你更容易借到钱。只能还的起利息。
旁氏融资:借更多钱搞融资。利息都还不上,只能到处拆东墙补西墙。
信贷紧缩:银行少借出钱,不借钱。
政府调节手段:债务违约重组、财富再分配、货币调节。

欧洲大部分还是处在封建统治阶段,就荷兰率先玩主流之外的资本主义。荷兰是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世界上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荷兰东印度公司。世界第一个股票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第一家银行:阿姆斯特丹银行
东印度公司权力相当大,能印钱有军队,能跟国家签合约,但它最大的使命就是赚钱给股东分红。所以东印度公司到处殖民,垄断贸易,啥赚钱干啥。
荷兰政府又建了个西印度公司,专跑美洲的业务。西印度公司扩张到了北美,在那里建了座城市叫新阿姆斯特丹,他们建起了围墙,防止印第安人和英国人来搞破坏。提一嘴,也是在这个地方,英国人赶跑了荷兰人,改了个名字叫纽约。英国人还把围墙(wall)拆了,建了条街(street),后来好像叫华尔街(Wall  Street)。
郁金香泡沫、南海泡沫、密西西比泡沫。三大经济泡沫的共同特点是割韭菜。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半小时漫画经济学1、2》

评论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