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66)

  其实小米手机,很多大网站都有了相关的评测,个人认为比较中肯的应该是网易的这篇:

  http://tech.163.com/mobile/11/0827/13/7CFH0H7400112K8F.html

  如果要问我的看法,我个人感觉就是,这个价格的手机能有这个配置,性价比无疑是比较高的。

  但是,小米手机的成败在于其对质量的控制。现在对小米的宣传是略显高调的,1.5G,双核,1999元,这几个数据的确很吸引眼球。但是从网易的那个评测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是1.5G的双核,但是其跑分却不是最高的,与现在主流品牌的高端手机还是有差距。其次,采用的这款CPU是A8的架构,性能方面也不是最突出。我记得雷军曾经放言说这款手机能确保18个月不会落伍,此话我不敢苟同,弱弱的说一句,以现在的发展速度,小米手机能保持8个月不落伍就不错了,魅族的M9就是前车之鉴。当时M9出来的时候,煤友们也是沾沾自喜的认为用低价买到的是能与iphone相媲美的手机。殊不知事隔半年左右,很多主流品牌的双核手机,价格就接近了魅族的M9,但性能却是远在M9之上。小米如果固步自封,也难逃这个命运。



  相对于魅族,小米其实也有不少略势。第一,虽然其公布出来的阵容强大,但是毕竟是第一次做手机,从媒体曝光的文章都可以看出,从供应链到生产,销售,小米都存在着短板,就拿供应链来说,供货商的供货都是历经曲折才谈妥。更不用说手机的生产,售后等一系列环节需要整个团队的熟悉和磨合了。第二,宣传方面是比较高调,但是万一质量有所缺陷或者未达宣传与其,这个反差也会是个巨大的炸弹。第三,小米推出时间是10月份,同类的公司魅族也在研发MX,小米在进步,别人也在进步。但是,小米的优势也是存在的。我拿过一台三星的I9000,刷了一下MIUI,也就是小米手机所开发的UI,感觉还是有一定特色的,包括电话本,文件管理,主题等细节。小米的软件并非从零做起,而是用第三方成熟的手机平台上,做了一系列的开发,过渡了一年多才独立用于自己的手机上,这点相对于魅族当时M9的仓促上马,从WINCE转到android,软件的起点还是有一定优势。



  说到android的软件,我在此再次抱怨一下android的java编写的UI界面,我真的不是很喜欢java。原因那就是一个字,慢!当时诺基亚的S60系列,主频300多M的时候,跑得已经很流畅了,微软的WM系统,在400M的主频也算流畅,600M主频的时候就是非常快了。但到了android,400M主频的时候,就是显得很慢了。我淘宝店有款6516的android机子,总体性价比还行,返修率也很低,但就是响应慢,屡屡遭到急性子人的抱怨。在600M的主频时候,跑android才基本顺畅,看来MTK的6573跑android才算合格。到了800M主频的时候,跑android就算比较流畅了,在1G主频的时候,android跑起来就废柴顺畅了。天哪,1G主频,想当年我第一台买的PC机主频是266M,跑着windows98,能豪杰解霸来放VCD……



  苹果的iphone其实主频也不高,但就是非常流畅,原因在在于其软件没用java,而且架构都是自己设计,很好的和硬件融合到一起。我举个小例子,iphone手机在翻转屏幕竖屏变横屏的时候,有个渐变的特效,很流畅。但是android的机子去做这个特效的话,1G的主频都显得有停滞感。

  我不知道小米手机的团队对于android系统的开发作风是如何的,不过从其MIUI可以看到其注重于使用的实用性和界面方面;而魅族则注重底层,很多效果方面力求达到iphone的效果。为了追求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效果,他们甚至要想办法优化java的垃圾回收机制,优化TCP相关层面的东西;

  这两种路线各有千秋。不过,坦白的说,苹果的iphone的软件遥遥领先业界,我这个做手机软件的打心底佩服。举个小小的例子,以短信为例,我们知道,iphone和android的短信都已经不是之前那种收件箱、发件箱的存储形式了,而是以联系人为主线,把整个联系人的收发的信息以时间为顺序作为一个列表列了出来,类似于聊天的排列。但是,这里有一个细节,那就是,手机在收信息的时候,能接收到当前那条信息发送的网络时间,在发信息的时候,只能取到手机的本机时间。也就是说,张三半夜发了条信息给你,你手机关机了,早上开机的话,你是可以取到正确的半夜的时间的,而不管你手机设置的时间是否准确。但是如果你发一条信息给张三,其保存的时间就是你手机当前的时间,哪怕是时间设置错误了,也只能保存错误的时间。这样一来,问题就来了,如果手机时间设计不准确,那么采取聊天列表消息显示出来的排序就会有问题,哪怕是相差一分钟或者50秒,也有可能显示错乱。android的很多机型,其处理手法就是,如果张三半夜发了一条信息给你,你是早上开机的话,那么显示到接受信息的时间就是早上的本机时间,也就是说,没采取保存网络时间的做法。这样,收发信息都是手机的本机时间,同一个联系人的信息排序就不会乱。这样的缺点是显易而见的,就是牺牲了收信息的实际时间。



  但是苹果的iphone却能很好的处理这个问题,它既能接收短信的时候采用网络的实际时间,又能按收发信息的先后顺序来排列。

  单是这一个细节,就不得不让我从心底佩服。

  因此,不管是小米还是魅族,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研发工程师为你详解山寨机、品牌机和水货机(66)

评论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