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不卖,勿扰!

了解一点PM2.5,才知道多可怕。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美国的PM2.5标准是30ug/m3,中国制定的PM2.5的标准是75ug/m3。PM2.5这个概念很热了,就不多赘述了,建议大家去百度一下。

生存在天津这样一个城市。见到晴天是很不易的,雾气沉沉的天气让我们分不清是雾还是雾霾。之前一直也没在意什么PM2.5。目前带口罩出行的人很少见。说明人们对PM2.5一定没有足够的认识。我这里想重点介绍一下它的危害。PM2.5的值每增加10,人就会少活一年。按照现在状况。我们要少活好多年。知道这样一个残酷的现状。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表明,由室外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平均为每天1000人,每年有35至40万的人面临着死亡。具体来讲,早在1997年,世界银行就预计有5万中国人因为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总体来说,这份报告发现,中国的空气污染使得城市居民的寿命减少了18年。

根据PM2.5检测网的空气质量新标准,24小时平均值标准值分布如下:

空气质量等级
24小时PM2.5平均值标准值
0~35ug/m3
35~75ug/m3
轻度污染
75~115ug/m3
中度污染
115~150ug/m3
重度污染
150~250ug/m3
严重污染
大于250ug/m3及以上

介绍一下简单的预付和应对措施:

预防方法

1、过滤法

包括空调、加湿器、空气清新器等,优点是明显降低PM2.5的浓度,缺点是滤膜需要清洗或更换。

2、水吸附法

超声雾化器、室内水帘、水池、鱼缸等,能够吸收空气中的亲水性PM2.5,缺点是增加湿度,憎水性PM2.5不能有效去除。

3、植物吸收法

植物叶片具有较大的表面积,能够吸收有害气体和吸附PM2.5,优点是能产生有利气体,缺点是吸收效率低,有些植物会产生有害气体。

生活应对

1、雾霾天气少开窗,最好不出门或晨练

雾霾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月亮出来再开窗通风。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最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专家指出,之所以说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起雾时气压高,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升高,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食管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宜在雾天晨练,以免发生危险。

2、外出戴专业防尘口罩

一般常规口罩不会起到作用,因为颗粒物太细小,KN90,KN95,N95级别的防尘口罩才能有效过滤这类细颗粒物,同时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口罩,避免不密合导致周围泄漏。另外,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比较好的防PM2.5的口罩主要是滤片而不是口罩,比如有活性炭滤片的口罩以及医用口罩是无法防PM2.5的。

3、多喝桐桔梗茶、桐参茶、桐桔梗颗粒、桔梗汤等“清肺除尘”茶饮

桐桔梗茶有清火滤肺尘功能,能加强肺泡细胞排出有毒细颗粒物的能力,能协助人体排出体内积聚的PM2.5颗粒物及其他有害物质。

4、少量补充维生素D

冬季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太少,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压抑、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5、饮食清淡多喝蜂蜜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食品。

6、深层清洁

人体表面的皮肤直接与外界空气接触,很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伤害。尤其是在繁华喧嚣十面“霾”伏的都市中,除了随时要应对雾霾危“肌”外,由于建筑施工、汽车尾汽、工业燃料燃烧、燃放烟花爆烛等原因造成悬浮颗粒物多,难免会堵塞在毛孔中形成黑头,造成毛孔阻塞、角质堆积、肌肤起皮等肌肤问题,所以自我保护的首要措施就是深层清洁肌肤表层,清洁毛孔。

7、尽量减少吸烟甚至不吸烟

烟雾中有大量PM2.5,会对人体有着直接和间接的危害。如果无法阻止周边的人吸烟,那么应该尽量远离烟雾。

自己去查查自己城市的PM2.5吧。http://www.pm25.in/

版权共享,随意转载:云破天开 » 了解一点PM2.5,才知道多可怕。

2 评论

5+4=

  1. maillot saxo bank

    现在空气污染真的很严重,还是乡下好,

    来自福建
    回复
    • 云破天开

      @maillot saxo bank:乡下很有可能是缺少监测。所以不知道空气质量如何。

      来自天津
      回复